喜算“升級”賬 貴州大踏步

——從“十二五”破題到“十三五”收官看貴州后發趕超

2020年01月14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天翻地覆慨而慷。

今天的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全省實現發展速度升級,脫貧攻堅升級,基礎設施升級,公共服務升級,生活水平升級,治理效能升級,苦干實干升級,可以說是“中國之治”“中國奇跡”的貴州縮影。

數據之言,最有力度。從“十二五”破題到“十三五”收官,透過一組組數據的分析比較,我們能深刻感受貴州發展的“高光時刻”。

發展速度升級:奮力實現后發趕超

中國在快速發展,兄弟省份在奮力奔跑,原本就相對落后的貴州,怎麼辦?答案隻有一個,更快!必須比別人跑得快!必須跑出加速度!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貴州連續35個季度位居全國增速前三名,九年來全省經濟總量淨增10000多億元。

2018年達到1.48萬億元,比十年前增長約3.2倍,GDP佔全國比重由2010年的1.13%提高到1.61%。有媒體統計發現,貴州是這十年間全國增長“冠軍”,也是唯一增長3倍以上的省份。

貴州人均GDP1978年隻有71美元,2000年依然不到300美元,相當於世界最窮國家水平。預計2020年末,有望突破7000美元,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

既要快,又要好﹔既要趕,又要轉。貴州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向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高質量發展的答卷。

傳統經濟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去高能耗,去高污染,綠色含量越來越大。“十二五”時期全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2.4%,“十三五”還將在這一基礎上下降14%。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時期全省累計淘汰落后產能3080萬噸,提前兩年超額(1450萬噸)超范圍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

農村產業革命取得重大突破。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實現全方位、革命性的轉變,深刻影響著貴州鄉村振興和農村現代化的進程。2018年,貴州第一產業增加值2159.54億元,比2010年增長3.4倍,增速6.9%,為近5年來最快。2019年,貴州農業增加值預計增長6%左右,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與此同時,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從專利數據來看,2018年全年專利申請42024件,是2010年4336件的近10倍﹔授權專利19456件,是2010年3064件的6倍多。

大數據產業無中生有,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新名片。作為全球最大數據中心之一,產業發展指數僅次於北京和廣東,第一次和全世界同步起跑。大數據企業8900多家,雲集甲骨文、谷歌、微軟、騰訊、蘋果、阿裡巴巴、華為等世界巨頭,預計到2025年相關產值突破萬億元。

花大力氣,下真功夫,解決“慢”這個主要矛盾,貴州省委在擘畫“十二五”規劃綱要時就已經明確指出這一點,提出實現歷史性跨越的目標。

貴州奮力后發趕超,實現了經濟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高於西部平均水平的目標。

脫貧攻堅升級:創造減貧史上的“貴州奇跡”

毫無疑問,貴州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史上最壯觀瑰麗的奇跡之一。

易地搬遷扶貧、產業扶貧、電商扶貧、職教扶貧、消費扶貧、東西部協作扶貧等創造了一項項值得借鑒的反貧困經驗,“摘帽不摘政策”、貧困縣考核機制、金融扶貧機制、定點幫扶等一項項制度性扶貧讓黔中大地4000萬各族同胞沐浴制度的溫暖陽光。

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四年來移民188萬余人,堪比五個冰島全國人口。搬遷,是因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人挪活,地休養﹔搬遷,是為了消除貧困,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到150萬人。

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完成這一波瀾壯闊的大遷徙,竟然隻用了四年。

2011年底貴州有貧困人口1149萬人,貧困發生率33.4%。彼時,貧困人口比例達30%以上且絕對數上千萬的省份,全國隻有貴州一個。十年減貧1100多萬人口,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內,貴州減貧規模超過全球100多個國家的人口。

收入,最能直觀說明貴州如何撕掉貧困標簽。2018年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別增加到31592元和9716元,比2010年分別增長2.23倍和2.8倍。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令人欣喜的是,農村居民收入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城市居民。同一時期,貴州農民收入從全國平均水平的58.66%迅速提升到74.36%,極大地縮短了差距。2019年再創新高,首次突破萬元。

從儲蓄來看,貴州人民的收入也在不斷增加。2010年,全省存款7363億元,2018年猛增至26473.34億元,八年來淨增近20000億元。

無怪乎,2018年時任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到貴州考察后高度稱贊,貴州是他見過的最令人鼓舞的脫貧范例之一,貴州在努力消除貧困的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基礎設施升級:著力打破發展制約瓶頸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作者杰裡米·裡夫金指出,交通、能源、通信是影響工業革命的三大關鍵因素。的確,數千年來,落后的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礎設施,成為制約貴州發展的瓶頸。

如今,“地無三尺平”的貴州念好“通字訣”,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組組通硬化路,成功打破交通孤島的狀態。

截至2019年末,貴州省高速公路總裡程達到7004公裡,總裡程躍升至全國第4位、西部第2位,綜合密度全國第一。十年來貴州在全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排名中提升了20位。

比照各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排名,貴州以一省之力,已經僅次於排名第八的日本,超過墨西哥、沙特,更超過十強之外的英國、韓國等國家。

貴州高速公路密度超過日本,和韓國相當。從投入力度來說,韓國高速公路建設五年計劃(2016-2020年)總投資合人民幣1680億元,而貴州近十年年均投入千億元。

貴州高速公路建設一再提速,跑出加速度。2010年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為1507公裡,到2013年突破3000公裡,2015年突破5000公裡,2019年再突破7000公裡,平均每年通車裡程611公裡,是眾多發達國家的好幾倍甚至10余倍。

2019年12月16日,成貴高鐵開通。自2014年以來,貴州連續六年,年年有高鐵開通,依次為貴廣高鐵、貴長高鐵、貴昆高鐵、貴渝高鐵、銅玉高鐵和成貴高鐵。至此,貴州在原有鐵路網基礎上再度形成高鐵路網,貴陽在西南鐵路樞紐的中心地位也再度得到鞏固和升級。

2019年,貴陽龍洞堡機場旅客吞吐量達2190萬人次,是2010年吞吐量的三倍多,在國內機場吞吐量排名中提升6位。

“欲治天下者,必先治水。”從關中平原到成都平原再到繁華江南,中國經濟中心一再遷移,水利可謂決定性因素。十年來貴州水利建設,正是貴州另一項歷史性重大成就。

“十二五”期間,全省共投入水利建設資金1122億元,是解放以來到2010年末水利總投資的3.1倍﹔“十三五”期間,將再投資1500多億元,至2020年實現市州有大型水庫、縣縣有中型水庫、鄉鄉有穩定供水水源。

“十二五”期間解決了1301萬農村居民和199萬農村學校師生飲水安全問題。到2020年,全省年供水能力將從2010年的92億立方米提高到150億立方米。

貴州在破解工程性缺水問題上取得歷史性的突破,而且,黔中樞紐水利工程在中國水利史上打破沒有貴州重大工程的零記錄。

在2019年中國互聯網應用指數排名中貴州名列第八,互聯網出省帶寬突破10000Gbps,全省通信光纜超過100萬公裡,培育打造工業互聯網示范,已開展5G應用試點並且計劃2020年實現規模商用。

通過實施高速公路大會戰、水利大會戰、信息基礎設施大會戰以及小康水、小康電、小康路、小康訊、小康房、小康寨六項行動計劃等系列舉措,貴州人民奮力打破基礎設施的瓶頸。

這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最好的時期,是千年來前所未有的轉折點,內外部條件的空前改善將為未來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經濟內生力。

公共服務升級:既補短板也趕超

縮小城鄉公共服務差距,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一致是民生建設的一大重點。在教育、醫療等領域,貴州同樣在后發趕超。

教育一直是貴州的短板,而高中和高教,又是短板中的短板。但是,十年來,貴州在努力快速彌補短板。進步多大?先看數據。

2010年,高中毛入學率55%﹔普通高等學校47所,在校生32萬多人, 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20%。

2018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8%﹔普通高等學校72所,在校生近69萬人。預計,2020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0%,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0%。

也就是說,十年來貴州高中毛入學率大幅提升30多個百分點﹔高校已新增25所,高教毛入學率即將翻一番。2010年,貴州高中毛入學率隻相當於全國六成水平,如今已經基本持平。

更令人嘆為觀止慨嘆的是,本世紀的前15年,貴州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5%提高到31.2%,比日本、韓國至少要快十年。美國高等教育入學率從5%提高到15%用了30年。

貴州教育也為后發趕超做了一個最佳注腳。遲至2007年,全省才實現九年義務教育目標。然而,在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趕上全國平均水平的同時,又在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創造比全國也比日本、韓國更快的速度。

貴州經濟發展有勞動力優勢,第六次人口普查表明貴州0-14歲人口比例之高在全國首屈一指,這將為經濟發展儲備大量的人力資源。同時,高中和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又將為經濟社會發展釋放人才紅利。

“萬馬如龍出貴州。” 未來十年,貴州將成為極少數同時享有人口紅利和人才紅利的省份之一。

醫療也一度是貴州公共服務另一大短板。短板,就意味著巨大的改善空間,事實上,貴州人民確實攻堅克難彌補短板。

以病床數量來說,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數2010年僅2.73張,“十二五”期間上升為5.57張﹔到2020年,床位數將增加到6張,基本追上全國平均水平。

2017年,將遠程醫療服務延伸到全省1543個鄉鎮衛生院,遠程醫療實現“鄉鄉通”﹔同時,出台推進醫療聯合體服務體系建設方案,在醫聯體內以人才共享、技術支持、服務銜接等紐帶進行合作。

一方面,醫院和病床數量實現了大幅增長﹔另一方面,醫療水平和診療手段也實現升級。從“看病難”到“真方便”,實現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全覆蓋,促進優質資源下沉。

生活水平升級:民生“三感”不斷增強

無論吃穿住行,自2010年以來,這是貴州人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強的時期。

貴州人長高了。2014年第四次國民體質監測結果表明,相比2000年,男性平均長高1.6厘米,女性平均長高1.3厘米。

從吃的方面來看,肉類一直和全國平均水平差不多,差距在禽蛋和水產品類。根據統計公報,十年來貴州蛋類增加一倍,水產品增加三倍。

恩格爾系數是衡量食物支出的指標,40-50%為小康,30-40%為富裕,低於30%為最富裕。全國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2000年首次降至50%以下,2012年首次降至40%以下﹔相比之下,貴州2009年降至50%以下,2015年降至39.8%。從恩格爾系數的溫飽線到富裕線,貴州農民隻用了全國一半的時間。

從住的方面來看,2010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均為27平方米多﹔到2018年,城鎮居民增加到38平方米,農村居民增加到35平方米。換句話說,不到十年,城市三口之家等於從80平方米的兩居室搬進了110平方米的三居室,農村四口之家等於從100平米的小三居搬進140平米的大三居。

十年來,全省農村危房改造330萬套,佔全國八分之一。這項工程惠及1200多萬農民,贏得群眾廣泛贊譽。

從行的方面來看,每百戶城鎮居民家庭擁有家用汽車從2010年5.96輛增加到2018年末的39.88輛,增長了近7倍。

從通訊方面來看,2018年末移動電話4248.90萬戶,比2010年翻一番有余,人均手機超過一台。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的需求在升級,貴州的供給在升級,全體貴州干部群眾一直在拼搏奮進。

治理效能升級:為全國貢獻一系列貴州經驗

貴州推進現代化治理制度建設,勇於探索,不辱試點使命。改革不停步,一項項重大舉措持續推出,持續深化,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很好地印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豐富實踐成果。

三年來,貴州從省情出發探索“六個堅持”的做法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前半篇文章”,又馬不停蹄探索“五個體系”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過河需要“橋”和“船”,科學的方法就是貴州工作的“橋”和“船”。貴州總結提煉了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的“五步工作法”,這是貴州的又一個創造。

貴州大地掀起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推動脫貧攻堅戰,奮力開辟新致富路。在這場包含思想觀念革命、發展方式革命、工作作風革命的“三場革命”中,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籌措資金、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成為我省農村產業革命的系統思維和科學方法,彰顯省委、省政府善於把握發展大局大勢大事的科學判斷能力和敢於擔當、排難奮進的科學決策水平,檢驗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謀發展、惠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解決了長期以來產業資源配置的效率問題,解放和發展了農村社會生產力;改變了農村自然經濟發展的原始慣性,推動農村經濟加入了社會化大生產發展;轉變了傳統的粗放經營,促使農業邁向了專業化、現代化的發展軌道。

能源工業是貴州支柱產業,對全省發展大局具有戰略性和基礎性支撐保障作用。2016年以來,通過研究煤-電-網-用利益鏈接機制,在全國率先建立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打造電量充足供應、電價具有競爭力的經濟發展新優勢。發供電量連續3年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預計全省能源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5%。

2014年,貴州成為全國第一批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省之一,創造了一系列貴州經驗。員額制使全省法官壓縮一半,“以案定補”的績效薪酬制向一線法官傾斜,真正落實“審理者裁判,裁判者負責”。簡案快審,繁案精審,以20%法官快審80%簡易程序案件,集中80%法官審理20%普通程序案件,實現司法質量和效率雙保証。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國法院率先運用大數據思維、借力大數據工具,為辦案提供司法大數據輔助決策支持系統。

全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2015年“三証合一、一照一碼”,2016年“五証合一、一照一碼”,2017年“十八証合一”,2018年“三十四証合一”,改革接二連三,不斷深化。

2016年,貴州成為全國第一批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的三個省份之一,擔負起為全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探索經驗的重任。

率先出台首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及頒布實施30余部配套法規,率先設置環保法庭並成立公檢法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專門機構,率先開展由檢察機關提起環境公益訴訟的探索,全省環境資源司法機構達108個實現全覆蓋。

全面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在全國率先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等工作,率先在全國實行全域取消網箱養魚,率先在全國出台生態扶貧專項政策等,積極探索生態補償、跨界河流聯合執法等。

六盤水是“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農村“三變”改革發源地,這項改革經驗連續三年寫入中央一號文件,今年“三變”改革試點將覆蓋到全省60%的行政村和100%的貧困村。

貴安新區行政審批改革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集中行政許可達95%,是全國最徹底試點地區之一,率先開展投資項目審批40天全流程試點改革提速85%以上。

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提出的“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囑托,“鐵腕治污,不欠新賬”,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苦干實干升級: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凝聚磅礡力量

無論哪一個時代,越是艱苦卓絕地奮斗,越會迸發堅強的意志,錘煉出精神的鋼火。

紅軍轉戰貴州的長征途中,共和國的締造者們在貴州各族群眾的擁護和黨的地下組織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偉大的轉折,播撒了紅色的火種,留下了超越時空的寶貴精神財富。

火熱的“三線建設”時期,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人才加入到貴州兒女的行列,扎根大山、畢生奉獻,青絲化白雪,血汗寫艱辛,為貴州初步建起了較先進的工業體系,鑄就了寶貴的“三線建設”精神。

改革開放的大潮裡,貴州人砥礪探索出“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頂雲精神,孕育了“堅定信念、艱苦創業,求實進取、無私奉獻”的畢節、安順試驗區精神,催生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堅韌不拔、苦干巧干”的大關精神,形成了“牢記宗旨、一心為民,眾志成城、克難攻堅,忠於職守、甘於奉獻,患難相助、和衷共濟”的抗雪凝精神……這些精神挺起了貴州人的脊梁,凝聚成不斷激勵全省人民奮勇向前的精神動力!

邁進新時代,貴州兒女戰勝惡劣環境的堅毅品格、拔掉窮根的志氣決心、自力更生的擔當作為,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稱贊,升華凝煉成了“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干部更要先干一步。正如瑞士聯邦主席於利·毛雷爾訪問貴州時感慨:“在貴州,我看到的都是想有所作為的眼神,你們都願意實現成就,毫無疑問這是貴州最大的資本。”

在大踏步奔向與全國同步全面小康的今天,貴州最精銳的干部沉到了脫貧攻堅火熱的戰場上。有的地方明確要求,機關隻能留三分之一的人值班,其他人全部在一線幫扶。

沒有什麼財富,比精神還要寶貴、還要長遠。越是困難,越需要有斗志﹔越是艱苦,越需要有韌勁﹔越是攻堅克難,越需要精神支撐。

貴州的艱苦奮斗實踐証明,繼續書寫好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實現歷史新跨越,不是短跑,而是一場需要持續加速的“拉力賽”,是一場場硬碰硬的攻堅戰,根本要靠千千萬萬黨組織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砥礪新時代貴州精神,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領群眾攻堅克難﹔根本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從新時代貴州精神中汲取能量,以身作則、比學趕超、奮勇爭先。

今天的貴州,醒了!今天的貴州,亮了!今天的貴州,追上來了!

今天的貴州,不再閉塞,交通朝發夕至,大數據瞬息抵達,天眼叩問太空秘密。今天的貴州,不再墊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詞。今天的貴州,奮力撕掉貧困標簽,為“兩個百年”不懈奮斗!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昔日“天末之地”的貴州,一定能奔向新時代,奔向新高地,奔向全世界。(肖郎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