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書記何孝友:真情扎根基層 圓百姓脫貧夢

2020年01月13日12: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何孝友走訪幫扶困難學生。趙振華 攝
何孝友走訪幫扶困難學生。趙振華 攝

寒冬時節,暖陽高照,走近安順經開區宋旗鎮和興村青島北琪希望小學,遠遠就聽到從學校窗明幾淨的教室裡傳來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

“以前和興村小學教學樓由於修建時間久了,雨水季節屋頂滲漏嚴重,加之一些教學設施老化,已不能滿足教學的需要。后來,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重視下,駐村工作組和村兩委爭取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得到青島愛心人士的資金支持,建起了現在的新學校。現在無論是孩子就學還是我們辦公條件都得到了改善。”該校明年就要退休的老教師陳天芬說。

據了解,2018年9月投入使用的青島北琪希望小學教學樓,是在市、區兩級教育部門及青島愛心人士給予200萬元的支持下修建起來的。新校的投入使用,改善了該村的辦學條件,解決全村小學生家門口的就讀問題。

“何書記到我們村以后,夜半三更的都在做群眾工作,是人民的公仆,是咱們群眾的貼心人。”今年74歲原安順經開區宋旗鎮和興村的老支書嚴朝富給記者說道。老支書嚴朝富口中提到的何書記,是安順經開區宋旗鎮和興村駐村第一書記何孝友。

幾年前,何孝友帶著組織的重托,從安順市實驗小學,來到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宋旗鎮和興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坐落於安順經開區安普大道與迎賓大道交匯處的和興村由三個自然村合並組成,全村765戶、3741人,屬貴州省一類貧困村。過去,和興村由於地處航空管制區,產業發展一度受限。

“剛到和興村,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村基礎設施較落后,村民對干部有抵觸情緒,不願和村干部交流,對低保評議意見很大,村裡沒有像樣的產業,沒有集體經濟。”這是何孝友到村后的看到的場景。於是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徹底地弄清村情,有的放矢開展工作,帶起大家脫貧致富謀發展。

“去年,村裡電杆倒了,我一個電話,何書記就來了,在他的組織下,村裡倒伏的電杆得到修復,保証了我們村民的用電安全。還有我們老凹組水管網壞了將近130多米,直接影響到20多戶村民的人蓄飲水問題,村裡開始打算請施工隊來維修,施工隊預算報的資金需要8000元。后來,何書記和村兩委一商量,決定帶領老凹組黨員、村民代表和群眾義務投工投勞,將本該花的8000多元維修人畜飲水管網,僅用600多元就解決維修好了,讓大家村民用水無憂。”清掃村組道路、固定燈杆……村干部所做的裝裝件件好事,數不勝數,從老支書嚴朝富的嘴裡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去年6月份我來種植草莓,從土地流轉協調到種苗栽種,整個草莓種植過程都得到駐村的何孝友書記和村兩委的支持幫助。目前,我種的20個大棚草莓,投資了32萬元,這一季草莓已豐收,按目前的市場行情,我算了一下,毛收入可收入40來萬元。”草莓種植戶鄒汶辛說。和興村草莓種植僅僅是該村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2016年,何孝友帶起村“兩委”和駐村工作組成員,通過多次到外地蔬菜種植基地實地考察取經后,決定引導當地蔬菜種植大戶擴大蔬菜種植規模,並成立宋旗鎮和興村蔬菜種植基地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運作模式,盤活村土地資源,引導貧困戶有序流轉土地,流轉村裡508畝土地種植辣椒、西紅柿、黃瓜等蔬菜。同時,動員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抱團發展,並帶動12戶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村民李和瓊在何校友的鼓勵下,她到保供蔬菜基地打工,每天除了有80元的收入外,基地還免費提供一頓中餐。“以前,我在家找不到合適的事情做,靠打點零工維持家庭生活開支,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何書記介紹我來蔬菜基地打工,既有收入,還可照管家裡老人和小孩。”在基地打工的李和瓊說。

目前,該村蔬菜保供基地連片打造從原先的500余畝擴大到現在的600畝,年產蔬菜達300萬斤,僅去年種植的線椒和海天椒一項,毛收入就達150多萬元,實現流轉土地農戶、村民務工、貧困戶分紅和村集體利益聯接100余萬元。

自脫貧攻堅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在何孝友與駐村工作組與村支兩委的努力下,村裡引進項目資金及幫扶單位出資共計1300多萬元,先后實施了“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累計修串戶路3000米、通組路950米,機耕道4200米,溝渠1700米,村級完小1所,敬老院1個,安裝路燈223盞、自來水管道6000米,配備垃圾箱31個,硬化廣場1800余平方米,維修山塘2個、水井1口、村組辦公室1個等,全村通組路、聯戶路實現路路通、安全飲水、供電、通訊信號實現全覆蓋,村集體經濟從0元增長到60余萬元。

談到村裡的下一步發展,何孝友表示:“我們在脫貧攻堅的路上,除抓好產業扶貧、智力扶貧等工作外,還要培養帶領群眾攻堅拔寨的信念,助力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趙振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