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正式揭曉會徽 吉祥物

2020年01月13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布會現場。涂敏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趙靜 涂敏)1月13日上午,記者從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以下簡稱“第四屆綠博會”)新聞發布會暨會徽吉祥物發布儀式上獲悉,第四屆綠博會將於2020年8月至10月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舉行。這是綠博會第一次在少數民族地區、第一次在西部地區、第一次在地(州)城市和第一次在高原山地舉辦。

中國綠化博覽會是中國綠化領域組織層次最高、展示內容最豐富、影響力最大的綜合性盛會。綠博會以宣傳中國國土綠化方針政策,展示國土綠化和林草事業建設成就,交流綠化領域的新技術、新理念、新成果、新產品為宗旨,每五年舉辦一屆。自2005年以來,先后在南京市、鄭州市、天津市武清區成功舉辦了3屆。

發布會現場。涂敏 攝

第四屆綠博會由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貴州省綠化委員會、貴州省林業局、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辦,各省(區、市)綠化委員會、林業行業主管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綠化委員會、有關部門(系統)綠化委員會協辦。綠博會的永久主題是“以人為本,共建綠色家園”,本屆綠博會副主題是“綠圓中國夢,攜手進小康”,著力打造一個在新時代背景下的生態文明建設與綠化成就展示的示范平台。

貴州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在打造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示范區、西部地區綠色發展示范區、生態脫貧攻堅示范區、生態文明法治建設示范區和生態文明國際交流合作示范區等方面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在貴州、黔南舉辦第四屆綠博會,是深入貫徹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部署安排的重大舉措,借助中國綠化博覽會這一特殊載體,可以生動詮釋綠色發展理念,助力提升生態建設基礎條件,推動貴州大生態與大旅游發展的有機融合,努力將貴州黔南地區的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為推進貴州和黔南脫貧致富奔小康發揮積極作用。

發布儀式現場。涂敏 攝

本屆綠博會博覽園選址在黔南州都勻市和都勻經濟開發區山、水、林、田、湖、草齊具的連接地帶綠芯區域。按照“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杆”的總體定位和“貴山貴水、綠博黔南”的形象定位,園區規劃總面積1959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399公頃,水域面積80公頃。圍繞把本屆綠博會辦成影響國內、世界知名的盛會目標,國家、省、州三級成立了第四屆綠博會組織和執行構架。目前,第四屆綠博會籌備工作已全面展開,確定參加本屆綠博會建園參展單位57家,建設展園56個,已有55個展園開工建設,園區公共和基礎設施建設正同步有序開展,2020年4月底前可以完成綠博園所有建設任務。

會上發布了第四屆綠博會會徽和吉祥物。會徽以“綠圓中國夢 攜手進小康”的主題為設計理念,主體圖形以“生機勃勃的芽”為主要元素,中心由樹葉的形狀為核心,形象地表達了綠博會以生態文明、國土綠化、綠色發展為核心的發展理念。展示多彩貴州的文化理念,將多元化的貴州色彩融入會徽設計之中,通過有機綠色生物體纏繞交融的形態,表達第四屆綠博會攜手共進、產業融合、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傳遞第四屆綠博會共創綠色未來,攜手進小康的美好願景。

吉祥物以“地小綠”命名,源於黔南荔波“地球上的綠寶石”美譽﹔“地”是指地球,人類共同的生存空間﹔“綠”是生命的顏色,象征著青春、活力、蓬勃生機﹔“地小綠”的設計結合了未來地球的綠色發展的理念,傳遞著地球越來越綠、生態能見、綠色能見、生機盎然的生命底色,充分體現了綠博會是一個綠色、和諧、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展會。

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人民日報社、貴州省委宣傳部、貴州省林業局、黔南州執委會、都勻市等單位有關人員參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