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
李克強講話 王滬寧出席 韓正主持

2020年01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0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右)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左)頒獎。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月10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會前,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會見獲獎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本報北京1月10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韓正主持大會。

上午10時30分,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先向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頒發獎章、証書,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並請他們到主席台就座。隨后,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兩位最高獎獲得者一道,為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發証書。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李克強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科技發展波瀾壯闊、成就輝煌。去年,我國科技事業再創佳績,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成果,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向深入,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今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李克強說,要筑牢基礎研究這一科技創新的根基。加大財政穩定支持,引導企業等社會力量增加投入,完善經費保障、成果評價和人才激勵機制,尊重規律、寬容失敗,支持科研人員心無旁騖、潛心鑽研,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要緊扣經濟發展和民生急需把准科技創新的著力點。加速產業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催生更多新產業新業態。加大重大疾病防控、環境治理等研發力度,讓技術貼近群眾、創新造福人民。

李克強說,要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減稅降費政策,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提高企業創新的能力和意願。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大中小企業、高校院所、普通創客融通創新和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提升創新整體效能。

李克強說,要增強科技創新內生動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科研管理“綠色通道”和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試點。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評價辦法,人才不論年齡資歷、背景出身,都應一視同仁、憑本事說話,讓金子都能發光。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注重為青年人才挑大梁創造更多機會。拓展國際創新合作,為各國科技人員來華交流、企業來華發展提供便利。(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主持大會時說,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是任何時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特質。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獲獎者為榜樣,堅定創新信心和決心,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決定全文見第二版)

黃旭華、曾慶存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

獎勵大會開始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了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丁薛祥、許其亮、陳希、黃坤明、蔡達峰、肖捷、何立峰出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及親屬代表,首都科技界代表和學生代表等約3300人參加大會。

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96個項目和12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46項,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45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5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6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85項,其中特等獎3項、一等獎22項、二等獎160項﹔授予10名外籍專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