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遵義:夜行聽診

2020年01月10日14:17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1月10日14:17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0條新聞

有這樣一個特殊的職業,說他們特殊,首先是他們的工作時間特殊,一般在半夜,人們甚至看不到。然后是他們的技術特殊,需要有一雙特別靈敏的耳朵。最后是他們的工種特殊,很多的人也許從來沒聽說過。他們就是供水管道的檢漏工。

遵義供水檢漏工人羅光楊在工作。 中共遵義市委宣傳部提供

一個聽漏儀、一根聽音杆、一把鎬、一支手電筒。這就是遵義市供水有限責任公司檢漏工羅光陽與同事的工作裝備。今年45歲的羅光陽干這一行已經11年,他和另外3名同事目前負責整個匯川區的地下水管檢漏任務。約300公裡長的管網,羅光陽與同事需要近2個月才能走完一次。

簡單來說,檢漏工作是檢漏工沿著地下管線巡查,然后通過儀器檢查地下供水管網是否有漏水的現象,就像醫生給病人聽診一樣。如果查到有漏水的地方,檢漏工就會將情況報給維修的工作人員進行維修,從而避免水資源的浪費,同時也保証了居民的正常用水。

與其他工作不同,因為白天噪音太大,所以檢漏工作一般都在晚上進行。每天九、十點鐘開始,直到第二天的凌晨。當人們都在聚會或者家中休息時,他們卻在路上工作,而當他們回家時,家人都已入睡。除了晚上的巡查,要是碰到突發情況,不管什麼時候,他們也必須馬上趕到現場,用最短的時間找出漏點。

在檢漏工的心中有著兩個世界,一個車水馬龍、滿目繁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但能聽得到。他們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重復著彎腰、撬井蓋、測聽這一連串的動作。羅光陽直言有時候也會覺得枯燥、無聊,但想著自己“聽診”的是這座城市的地下“動脈”,尤其是當查到漏點時,心中總會有種滿滿的成就感。也因如此,他會繼續走,繼續聽。(來源:中共遵義市委宣傳部)

(責編:涂敏、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