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化打造生態新城

2020年01月08日16:30  
 

綠色是發展的底色,是大美貴安的本色。

作為被賦予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戰略使命的國家級新區,六年來,貴安新區牢牢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奮力書寫山青、天藍、水清、地潔的貴安生態樣板。

以生態文明為總綱領,統籌推進生態制度體系建設﹔打造全國海綿城市貴安樣本,高標准推進海綿城市試點建設……

放眼貴安大地,綠色意識牢固樹立,綠色生活走進千家,綠色產業方興未艾……綠色美好在此環環相扣的同時,也正在向世界寄出一張貴安最雋美的生態名片。

鬆柏山水庫一角。

小區生態環境好。

綠色金融港。

用“生態磚”修建的月亮湖公園步道。

保護生態環境 牢守發展底線

山不在高,願綠樹成蔭﹔水不在深,望游魚成群。

六年來,貴安人因時而進、因事而化、因勢而新,用一抹抹形態萬千的綠色,助推黔中大地崛起。

肩負建設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戰略使命的貴安新區,自設立以來,始終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圍繞“山水林田湖草”加強生態保護,著力打造山青、天藍、水清、地潔的綠色家園。

在頂層設計方面,六年來,新區在高標准編制《貴安新區直管區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實施方案》的基礎上,還相繼出台了《貴安新區直管區基本農田保護制度》《貴安新區直管區生態環境負面清單制度》等系列制度,形成“1+9”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在構建“綠色水系”方面,新區基於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持續優化區域空間發展布局,研究制定水環境水資源承載評價技術指南,在城市建設規劃中彰顯綠色元素。

建設生態城市 享受綠色生活

六載光陰,續寫華章。

在不斷探索新型綠色城市過程中,貴安新區這座山水人文兩相宜的綠色新城正拔地而起、茁壯成長。

六年來,新區除了大力保護城市綠地外,還加快環城水系建設,形成“一軸兩翼三組團八廊道多通道”的綠地景觀結構。

六年來,新區始終圍繞“打造全國海綿城市貴安樣本”的目標,高標准推進海綿城市試點建設。提出“全域海綿”理念,探尋厚植生態文明理念的城市發展模式,打造一個會“呼吸”的綠色家園。同時,緊緊圍繞“十湖百河千塘”生態優勢,解決新區市政污水管網及相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問題,還綜合採取滲、滯、蓄、淨、用、排等措施,開展污水結構性缺陷修復,打造功能完善、環境優美的“城市客廳”。

同時,新區還不斷加快建設城市慢行系統,構筑以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為主體的綠色交通體系,大力推廣綠色交通計劃,發展電動汽車和軌道交通,打造舒適宜居、綠色低碳示范區﹔構建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交通模式為引導的城鎮組團空間布局,建設智能交通系統,降低交通能耗﹔優化建設由“人+綠道+自行車”構成的城鎮慢行交通系統。

聚集綠色產業 打造“金山銀山”

綠色發展,基礎是生態、關鍵在發展。

建設發展過程中,抓生態保護和抓經濟發展如同車之雙軸、鳥之雙翼,缺一不可、互不耽誤。

構建綠色服務體系,新區精准發現、精准發力、精准突破——六年來,新區始終將產業發展的目光聚集在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高科技產業上,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以打造智能終端產業集群、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新型顯示產業集群、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為發力方向,著力形成與大數據融合的“端+車+屏+芯”的產業集群﹔加快建設中國南方數據中心,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打造綠色產業平台,新區找准路子、開對方子、打響牌子——六年來,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以及富士康、華為、騰訊、蘋果、白山等大數據及關聯企業相繼進駐,中德西格姆、聯影醫療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引領性項目先后落地,讓貴安新區逐步形成了產業綠色化、園區生態化的綠色經濟發展格局。

……

道路四季干淨、公園四季蔥郁、河流四季清澈……城市溢滿綠、群眾滿眼綠,這是貴安新區城市建設的長遠追求,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宏偉藍圖已在黔中大地徐徐展開。

人物故事

貴安新區“兩湖一河”項目負責人盧金山:

我們要建會呼吸的家園

“這條路兩邊還要再放幾盆綠植。”“這裡的綠植大家再修剪一下。”日前,在月亮湖公園,作為貴安新區“兩湖一河”項目負責人的中交貴州海綿城市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金山,正在指導工人做景觀綠化管理養護工作。

據悉,貴安新區“兩湖一河”項目是目前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海綿城市建設項目,也是貴安新區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的標志性項目之一。

“路在景中,景在城中,走在月亮湖公園裡心情好。”家住星月社區的王取英帶著家人漫步公園時說。

“媽媽,為什麼下過雨后的公園裡沒有一點積水呢?這些雨水都到哪裡去了?”王取英的女兒好奇地問。

面對孩子的問題,王取英卻答不上來。

“小朋友,你腳下的磚可不是一般的磚,它的名字叫‘生態磚’。這種‘生態磚’具有良好的滲透性,道路下面裝有盲管,下雨時水會滲透到盲管裡,所以不用擔心鞋子會被打濕。”盧金山走上前為孩子答疑。

“月亮湖公園升級改造過程中,我們設計了下凹式綠地、卵石滲井等多種海綿城市‘零部件’,有效提高城市排水系統標准,減輕城市內澇壓力。”盧金山向公園裡的游人們介紹道。

“原來我們眼裡的神奇現象是你們建設的呀,咱們生活在海綿城市裡,真是太棒了。”游人陳先生答道。

“在公園裡,我經常會遇到很多對這裡贊不絕口的人,聽著他們肯定,我是打心底開心,今后,我會繼續為新區海綿城市建設貢獻力量。”盧金山說。

貴安亮點

【亮點一】

綠色金融助推綠色城市發展

2017年6月14日,貴安新區獲批成為全國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

作為全國首批、西南唯一的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貴安新區不走“老路”“窮路”,逐漸探索出了一條獨具貴安特色的綠色金融發展新路,為新區生態文明發展注入綠色動力,為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積累經驗。

作為綠色金融的重要載體,貴安新區綠色金融港一期8.4萬平方米已完工,並成功簽約了貴州銀行等22家金融機構。

貴安新區還將成立綠色金融交易所,通過綠色金融港的資金聚合能力,盤活新區、貴州乃至西南地區的綠色項目,以綠色金融助推新區綠色發展。同時,貴安新區將出台一系列措施,從綠色業務開展獎勵、綠色金融人才獎勵、機構落戶獎勵等方面為綠色金融發展提供政策支持。

【亮點二】

平寨村成為美麗鄉村典型

貴安新區馬場鎮平寨村,因7個自然村寨布局宛若北斗七星狀,故別名“北斗七寨”。

穿過寫有“平寨”兩個大字的寨門,來到廣場上,隻見廣場中央放置著“布依神鼓”,極具布依特色。

作為貴安新區“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平寨村主要以“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為建設目標,實施“道路交通好、衛生環境好、居住房屋好、自然綠化好、精神風貌好、文化教育好”等十好村寨建設,並按照小康水、小康電、小康路、小康訊、小康房、小康寨六項行動計劃要求,在各寨進行了道路、環境、房屋改造。

如今的平寨村,鄉村美百姓富,游人如織,成為美麗鄉村的典型。

未來寄語

為打造一個會“呼吸”的城市,自海綿城市建設以來,貴安新區圍繞“打造全國海綿城市貴安樣本”的目標,提出“全域海綿”理念,堅持低沖擊開發模式,積極推進全域生態化,改變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設施來排水的傳統模式,由“表”及“裡”地從宏觀城市水系格局延伸至微觀地塊建設,探索一條海綿城市的實現路徑,並通過有力的建設管控機制將貴安海綿之路繪制在新區大地上。

下一步,貴安新區將把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矢志不渝貫穿到新區今后開發建設中,繼續走一條有別於城市建成區,不同於平原、適應喀斯特地貌、適宜水敏感地區的山地新城海綿城市道路,為貴州生態文明示范提供“貴安方案”,為全國喀斯特非建設區新區開發建設提供“貴安樣板”。

——貴安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局副局長 舒永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區自設立以來就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道路,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作為一名環境保護工作者,我深知環境保護對新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隻要堅持綠色理念,我們新區的發展就是可持續的、綿綿不斷的。

下一步,我將嚴格按照貴安新區出台的環境保護制度,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等違法行為的執法監察力度,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貴安新區環境保護局工作人員 張燕

(文/趙旭婉婷 王溶蘭 圖/劉先誠)

來源:貴安新區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