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修文羅永仙:用一頭牛“牽”出幸福日子

2020年01月07日12: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羅永仙曾經居住的老房子
羅永仙曾經居住的老房子

貴陽市修文縣六廣鎮元慶村一位年過五旬的婦人羅永仙獨居深山,依靠一頭牛和自己的雙手,從一位建檔立卡的低保貧困戶,變成一位年收入過萬、生活富足、讓他人贊羨的對象。

羅永仙是修文縣六廣鎮元慶村建檔立卡在冊的低保貧困戶,她的丈夫在好幾年前就已去世,三個女兒也早已遠嫁到外地,如今基本很少聯系。她的丈夫去世時,家裡僅剩她和一頭小牛。十年過去,老牛生小牛,牛再生牛,一生二、二生三……慢慢的,牛越來越多,賣了牛再買羊,多的時候羅永仙還養了20多隻山羊,由於山羊到處跑,不僅會破壞其他村民的庄稼,還容易走丟,后面她就不養羊了,而換成養豬。現在羅永仙養了9頭牛,7頭豬,20多隻雞,種了五畝多地,過著與世隔絕的清淨日子。

羅永仙的住所在元慶村與息烽縣交界的地方,山高路遠、地偏人稀,在“組組通”還未修通之前,需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羅永仙住的土坯房很簡陋,這個房子還是其他村民送給羅永仙住的,屋裡除了一張床,一個火爐,幾張椅子,基本沒有什麼家具。她住的地方尚需他人接濟,更別談她養的牲口了。羅永仙告訴我們,以前養的牛和羊都是栓在屋后的樹林裡,雞鴨都是在屋外到處跑。后面賣了牛,條件稍微好一些,又在政府的幫助下,才在2018年新搭建了牛棚,她的牛和豬才有了遮風擋雨的地方。

談到羅永仙,元慶村村支書李鬆滿是愧疚,他說,羅永仙在最困難的時候都沒有向村裡尋求過幫助,隻知道她生活貧困,看到她和她滿山跑的牛羊們,才真正知道她的日子過得如此艱辛。

當問到羅永仙為什麼不向政府求助時,羅永仙說:“不好意思啊,我有手有腳,也還能動得起,哪裡好意思給政府添麻煩。”

在了解羅永仙的實際困難后,李鬆立即聯系相關部門,對羅永仙給予最大的幫助,首先是幫助她走出深山,由政府出資,於2018年在村裡為她修建了一個兩室一廳一廚一衛的小平房。新房雖然在村庄裡,交通便利了,但是由於不方便養殖,羅永仙還是堅持住在老舊的土坯房裡,陪伴著他的豬牛羊。在得知羅永仙有修建牛棚的打算后,村裡又幫助羅永仙爭取資金,和羅永仙共同出資,將牛棚修建好。后面“組組通”也修到了她的養殖“基地”,從新房子到老屋之間隻有十多分鐘的路程,這樣,羅永仙生產、生活也更加方便了。

李鬆說,羅永仙就是一個能吃得苦、勤勞肯干的人,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像羅永仙這樣勤勞,何愁還會缺衣少穿,何愁家家不富。村裡有一部分人也是受她所感動,喂牛喂豬的、勤勞致富的也逐漸多了起來。

羅永仙的日子很簡單,日出而作,每天種地、割草、放牛。元慶村村主任燕志康說,常常在晚上九點左右來巡邏的時候,才看到她吃晚飯。由於獨居深山,羅永仙與外界聯系很少,她也沒有什麼文化,也沒有什麼娛樂生活,但是羅永仙卻覺得很滿足。問羅永仙還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以后有什麼打算,她說:“現在的日子已經很好了,國家政策又好,政府已經幫助很多了,還想多養些雞和鴨,自己還能干得起活,做多少自己得多少,這就是幸福日子了。”(圖/文 曾露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