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咨詢成PUA?警惕渾水摸魚的情感掮客

2020年01月07日11:28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最近,一款聲稱可以提供情感挽回服務的“小鹿情感”APP陷入了爭議的漩渦。據《中國婦女報》報道,記者通過檢索發現,僅在21CN聚投訴、新浪黑貓兩家投訴平台,對“小鹿情感”的投訴就超過上百起,投訴內容主要為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等。此外,還有一些人質疑“小鹿情感”存在矮化女性、貶低女性尊嚴的問題,甚至認為其與女德班無異。

  其實,類似“小鹿情感”這樣的情感咨詢類APP並不少見。而且,隨著用戶規模的壯大,此類APP逐漸形成了細分市場,有的側重於情感挽回,有的側重於交友方法的傳授,有的側重於社交網絡的拓展,不一而足。然而,有的情感咨詢淪為變了味的PUA(指通過話術來控制情緒上處於弱勢地位的人),有的情感咨詢服務提供打擦邊球的軟色情內容,還有的情感咨詢則強調一方對另一方的順從,仿佛是在線的“女德班”。

  問題雖然客觀存在,但也不必一棍子把所有情感咨詢類APP打死。積極健康的情感咨詢,不僅能夠幫助用戶解決情感上的困惑,還能促進社會和諧。現實中,有的人因為原生家庭的原因,缺乏完善的交際能力,特別在與異性建立關系時表現失當﹔有的人因為一次戀愛受挫,就此產生心理障礙和陰影,需要有效的疏導和排解﹔也有人無法認清自己真實的情感狀況,為千絲萬縷的關系感到迷茫。

  情感是人類最復雜的心理與意識之一,人的情感能力不僅是先天的功能,更依賴於后天的培養。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成長在一個良好的環境,接受來自身邊人的耳濡目染的情感教育,所以,由專門的機構提供情感咨詢服務,也是現代人提升情感能力的合理方式。

  人類的情感教育擁有漫長的歷史,具體到專業的情感咨詢服務,卻隻有很短的時間。人的情感涉及到隱私,很多人不願意面對面地對著陌生人吐露心聲。互聯網的出現,無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情感咨詢的接受度。因為互聯網的匿名性、遠程性,讓用戶在表露情感問題時更加自然和開放。正因如此,情感咨詢類APP在移動互聯網上遍地開花,也確實彌補了一些人欠缺的情感能力。

  作為一種產品和服務,自然要有明細的服務標准和質量保証體系。不過,由於網絡情感咨詢服務“草莽生長”,缺乏統一量化標准,其提供服務的方法也千差萬別。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些並沒有真實情感咨詢能力的投機者企圖渾水摸魚,以提供情感咨詢服務的名義,要麼推銷一些缺乏含金量的心靈雞湯,要麼宣揚封建糟粕,把腐朽、不符合現代倫理價值的思想帶入咨詢過程中。這種挂羊頭賣狗肉的虛假營銷行為,實際上就是借著情感咨詢的東風謀取不正當利益。

  情商和智商已被公認為是評價一個人綜合能力的兩大維度,不是所有的情感咨詢都是謊言,也別把所有需要情感咨詢的用戶都視為“智商欠費”。情感咨詢行業要正規化,離不開社會輿論的正確引導,也需要行業內部的自我約束與互相監督。隻有將情感咨詢服務納入健全的監管體系,清除市場上的投機者與騙子,才能讓更多人走出情感困惑,獲得建立健康情感關系的美好體驗。(王鐘的)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