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年代感”(人民論壇)

李  斌

2020年01月07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時間跨入2020年,一波“再見10年代,你好20年代”的討論吸引眾多網友參與。年代感,仿若時間隧道裡的航標,把人們的思緒引入溫馨的港灣。

  時間是奮斗的尺度,是筑夢的空間。年代感,是特定時間段銘刻在人們心中的特殊印記。老照片莫名戳中淚點,因為上面記錄著童稚童趣和青春芳華﹔老物件勾起聯翩回憶,因為其中凝結著生活過往和拼搏經歷。回望剛剛過去的2019年,國慶盛典意氣風發,主題教育抖擻精神,改革發展穩中有進,闖關奪隘所向披靡,共同沉澱為2019年的歷史標識。憶往昔崢嶸歲月,巍巍中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每一個奮斗者都是參與者、見証人。時間塑造了山河也締造了奇跡,凝固了歷史也凝結了精神,描繪了趨勢也熔鑄了擔當。

  有人感慨,時光老去了歲月,歲月滄桑了容顏。不管是觸景生情還是睹物思人,年代感被屢屢關注,並不僅僅因為我們在“變老”,更多時候是因為時代在“變好”。學者研究發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幾乎每10年上一個大台階:上世紀80年代滿足了溫飽,90年代家用電器開始普及,到了21世紀,汽車進入千家萬戶,2010年以來一系列新興消費爆發式增長。改革發展從經濟體制改革遞進到全面深化改革,生活水平從解決溫飽遞進到全面小康,無數人命運伴隨國家發展而改變。每一天都是嶄新起點,每一年都是鴻篇巨制,時間是一切成就的土壤。

  無論是“光陰似箭”的催促感,還是“歲月如筆”的充實感,時間的變化總會在不經意間觸發“人生怎樣度過”的思考。插隊知青,下海經商,逐夢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每代人都有各自人生際遇,但並不妨礙品格與追求的一脈相承,比如苦干實干,比如改革創新,比如勇於追夢。年代感是似水年華的情境再現,包含著豐富的情感記憶和生活意義,可以吹散生活迷茫,可以慰藉心靈世界,可以洞悉夢想微光。我們無法違抗寒來暑往、春秋代序的時間規律,卻可以通過奮斗贏得尊嚴,通過夢想矯正惰性,通過規劃描繪未來,通過改革開拓動能,通過履責收獲不凡。時間是個變量,但主動權掌握在每個人手中。

  “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從回憶中汲取能量,在懷舊中積攢溫暖,當人們戴上“年代濾鏡”審視過往,其實也是在用“未來視角”定焦當下、謀劃前程。在信息時代,社會進步正像“摩爾定律”一樣,呈現愈發強烈的“時空壓縮效應”。年代感指引我們總結過往,為未來儲蓄經驗智慧、信心決心和筑夢力量。新一年,我們將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實現“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願景。新的10年,我們將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最美的風景永遠在前,追夢的腳步永遠向前。

  時間的意義,永遠都是被奮斗者賦予的。沒有什麼比失掉時間更不幸,沒有什麼比緊握機遇更可貴。偉大祖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欣欣向榮,偉大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幸福安康。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新的奮斗史詩由新時代人完成書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