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交通:西南陸路交通樞紐地位日益鞏固

2020年01月07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要想富,先修路。”

這句話,貴州人有切身感受。

路,是千百年來制約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瓶頸。

如今,從省會貴陽到每個市州,至少有兩條高速通道﹔多個市州建起了高速公路環線﹔幾乎每個縣至少有兩條高速公路過境﹔22個省際通道連通周邊省市……

有“崎嶇高原”之稱的貴州,高速公路總裡程已達7004公裡,排名全國第4,綜合密度更繼續保持全國第一,並入選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

以路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是貴州脫貧攻堅“四場硬仗”之首,是貴州實現后發趕超、同步小康的先決條件。

回眸2019年,貴州15個高速公路項目(路段)、551公裡建成通車﹔“組組通”三年大決戰連戰連勝,圓滿收官﹔“空中橋梁”不斷拉近與世界的距離﹔成貴高鐵開通,高鐵再添新線……過去“地無三尺平”的貴州,如今萬橋飛架、天塹變通途,徹底打破原有時空格局,貴陽作為全國十大高鐵樞紐和貴州作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地位日益鞏固,明顯提升了貴州在區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閔捷 馮晨陽 何永利)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