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縣陽溪鎮

盤活集體資源 加快產業結構調整

2020年01月06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道真自治縣陽溪鎮黨委牢牢把握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認真踐行“五步工作法”,以“查全、澄清、核准、管住”為目標,有效盤活農村集體資產﹔以“支部+貧困戶+合作社+基地”經營模式,加快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步伐﹔以“四借四破”緊扣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強化基層治理,積極探索土地流轉模式,完善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深化農業產業結構改革。

借“上下”聯動破解力量聚合難題。該鎮成立產業結構調整工作專班,強化全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大力推行“共商、共識、共建、共享、共擔”流程工作法,使各級干部“狠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合成一股勁、齊心協力攻堅”重抓產業結構調整,狠抓產銷對接,營造了“產業攻堅無旁觀者,人人都是主力軍”的工作氛圍。

借產業規劃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根據當地資源優勢,以市場為導向,圍繞“穩煙、興菜、突藥、抓畜、擴旅”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適合該鎮的“花椒+蔬菜”、烤煙、食用菌、中藥材、生態畜牧業、旅游業等6個產業,並以一產為基礎,推進特色優勢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和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短平快產業與長效產業協調發展。截至目前,種植烤煙5610畝,產值1879萬元﹔種植中藥材5960余畝,實現產值1500萬元﹔新建食用菌大棚110個,種植食用菌11萬棒,實現產值60萬元﹔種植商品蔬菜3884畝,實現產值1220萬元。

借黨建引領破解結構調整難題。該鎮凝聚思想共識,堅持“黨建引領、抱團發展、產銷對接、多方共贏”的發展思路,以黨員五講(即:講身份、講政策、講示范、講服務、講擔當)為載體,服務型功能黨小組為抓手,支部以固定資產入股,農民以土地資源入股,建立了“支部+貧困戶+合作社+基地”種植模式,增加中藥材、商品蔬菜、食用菌、花椒等高經濟作物種植面積。通過推動貧困群眾抱團發展,實現村集體增收和農民收入增收。據了解,該鎮轄區內的利民合作社向上海高校聯盟、重慶永輝超市、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市場供應商品蔬菜1100余噸,實現產值132萬元,純利潤41萬元,村集體經濟增長1.3萬元。

借“三變”改革破解經營主體難題。該鎮深化“三變”改革,探索推進“土地流轉獲租金、就業入企賺薪金、投資入股分利金”的“三金”模式,把貧困戶全部鏈接進來,實現戶戶有產業、戶戶可分紅、戶戶能脫貧。利用“村社一體”合作社全面動員貧困戶入股分紅,進一步密切產業發展與農戶特別是貧困農戶的利益聯結。

截至目前,陽溪鎮已建成陽溪社區火燒園、孫家、南丫、刺桃園、石丫口、仙寺坪等地蔬菜示范基地和蔬菜冷鏈物流中心。並通過重抓產收結合、精細加工、物流運輸等環節,全力壓縮生產成本、提高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全面強化服務保障。該鎮特色產業面積新增近2萬畝,帶動貧困戶324戶919人,初步構建了人均8000元的產業支撐。(宋莎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