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蒲新區工委:創新服務型機關建設 提升代表履職能力

2020年01月06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組織市、區人大代表視察調研9次,舉辦代表履職培訓2期,專題調度鎮(街道)人大工作3次,聽取新蒲新區8個工作部門專項報告。

2019年,認真接待全國各地人大考察41批次1400余人次。

......

2019年,遵義市人大新蒲新區工委在市人大常委會、新蒲新區黨工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新蒲新區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市人大常委會賦予的職責,抓牢“兩規范三提升”工作主線,創新服務型機關建設,提升代表履職能力。

2019年以來,人大新蒲新區工委以“四型”機關創建為載體,切實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人大“兩個機關”建設要求,以人大新蒲新區工委規范建設、鎮(街道)人大工委規范建設和提升人大新蒲新區工委履職能力、鎮(街道)人大工委履職能力、各級人大代表履職能力的“兩規范三提升”為工作主線,不斷加強活動陣地建設,為代表搭建更好的履職平台。2019年,新蒲新區各鎮(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室)建設實現全覆蓋,同時,還配齊了相應的主席團成員和代表,規范鎮(街道)人民代表大會、鎮(街道)人大主席團工作。

積極提升代表素質,打好代表履職基礎。“每周政治理論學習、每月一次學法”的學習制度是人大新蒲新區工委規范化建設的一項主要內容,全區上下各級人大代表,通過向書本學知識、向同行學經驗,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儲備,提振了人大代表精氣神,干部作風也更加過硬。“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推進,“解放思想敢擔當,真抓實干有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工作取得明顯實效。

精心組織調研學習,促進代表履職履責。2019年,組織市、區人大代表視察調研9次、開展專項工作調研6次、參與市人大組織的視察調研3次、舉辦代表履職培訓2期、參與執法檢查3次、專題調度鎮(街道)人大工作3次、聽取新蒲新區8個工作部門的專項報告。全年活動開展扎實有效,大大激發了代表們的履職熱情,有力地促進了政府工作,進一步推進新蒲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美麗新區作出了積極貢獻。

充分發揮基層人大工委聯絡站(室)“直通車”的作用。在閉會期間,代表們每周都要進站接待選民、回答詢問,並將日常收集到的選民關注的突出問題進行走訪、調研、核實,將收集到的問題進行整理后進行上報。2019年,人大新蒲新區工委共接待群眾來訪52批208人次。

暢通民意溝通渠道,建設服務型政府,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任務。

探索試行街道居民代表會議制度,擴大基層民主政治參與率。2019年,在人大新蒲新區工委的指導下,禮儀街道探索試行街道居民代表會議制度,將會議制度名稱創新為“街道居民代表會議制度”,發展民主,發揮民智,凝聚力量,助推發展。

實行民生實事票決制度,實現為民發聲。禮儀街道每年擬開展的民生實事項目中,一部分民生實事項目通過街道居民代表會議進行票決,將以前由政府為民作主轉變為由民做主,切實體現禮儀街道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步伐。

推行“民主測評”促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通過街道居民代表會議對相關單位進行民主測評,測評結果將直接納入單位年終考核,激發居民代表參政議政熱情,有力增強街道辦事處主動接受居民代表監督的意識。

建立居民代表履職積分制,不斷提高居民代表履職成效。把居民代表參與履職情況進行積分,讓居民代表履職受到監督,同時,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居民代表履職情況納入年終績效考核,居民代表履職情況納入下屆居民代表推薦的重要參考依據,切實提高了居民代表的履職熱情。

依法監督,推動新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2019年,人大新蒲新區工委以視察調研、執法檢查、聽取專項報告作為監督工作的重要手段,緊緊圍繞新蒲新區經濟發展、民主建設、社會治理、生態環保及民生實事,依法實施正確監督、有效監督。

執法檢查促使法律法規貫徹實施。2019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宣傳《遵義市湘江保護條例》,推進源頭預防,促進環境質量不斷改善﹔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執法檢查,規范農民專業合作社行為,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促進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執法檢查,督促新蒲新區加強房地產管理工作。

助力民生事業和社會治理。2019年組織省、市、區人大代表專題視察新蒲新區醫療工作、金融中心建設情況,調研街道社區建設、重大項目建設、學前教育、康養中心建設情況,助推新蒲新區醫療康養、教育事業、城市和社區建設工作不斷發展﹔聽取新蒲新區脫貧攻堅、蝦子法庭2018年工作情況報告,不斷推動新蒲新區扶貧工作和社會治理水平穩步提升。(包福蘭 周才竣)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