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貴州對8723個行政村實行挂牌督戰

2020年01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月6日電(李宇) 1月5日,貴州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部署會議在貴陽召開,會上印發了《貴州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決定對貴州有剩余貧困人口的8723個行政村進行挂牌督戰,確保在2020年脫貧攻堅過程中不落一戶、不掉一人。

會議現場。李宇 攝

《方案》堅持省、市(州)、縣(市、區)分級挂牌督戰原則堅持現行脫貧目標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和產業就業扶貧,省、市、縣三級聯動,督戰到縣到村。按照“全覆蓋、督死角、査問題、抓整改”要求,把全省有剩余貧困人口的行政村作為督戰對象,聚焦農村特殊困難人群,進村入戶開展篩查,邊督査邊整改,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2020年下半年進一步査缺補漏,做到不掉一戶不落一人,鞏固脫貧成果,確保2020年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方案》指出,本次督戰對象為貴州8723個有剩余貧困人口的行政村,威寧縣、納雍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紫雲縣、沿河縣、望漠縣、赫章縣等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以及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織金縣、水城縣、七星關區等3個擬摘帽縣(區)。對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的教育配套和醫療衛生建設項目進行督戰。

《方案》明確,由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及其他省委常委重點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定點扶貧聯系省領導挂牌督戰3個擬摘帽縣,並延伸挂牌督戰到村。堅持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重在鄉村的管理體制,對其余有剩余貧困人口的行政村由市縣兩級負責挂牌督戰。

《方案》強調,採取定點督戰與巡回督戰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挂牌督戰。省、市州、縣市區三級聯動,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成立督戰專班,督戰到縣到村,採取進村入戶的方式,逐村逐戶逐人逐項篩查過關,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各級分別組建以黨委、政府督查機構牽頭、“兩不愁三保障”相關單位參與的巡回督戰隊,開展巡回挂牌督戰。同時各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對影響脫貧攻堅的重點地區和突出問題挂牌督戰。

《方案》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挂牌督戰工作的組織領導,組建督戰隊伍,細化督戰方案,明確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到人,列出時間表、路線圖,採取強有力措施,調動各方力量,確保所有督戰對象2020年6月底前全部達到脫貧標准。巡回督戰隊根據督戰對象工作開展的好、中、差情況,分別給督戰對象懸挂“藍、黃、紅”牌,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根據整改落實情況懸挂相應顏色的督戰牌。對於被連續懸挂2次紅牌或3次黃牌的縣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按程序開展約談,約談后整改效果仍不明顯的,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