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播州區:3000農民經紀人架起助農脫貧“橋”

2020年01月06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在播州區,像朱青鬆這樣的農民經紀人很多。據播州區農業農村局蔬菜辣椒工作站統計,有2980個。

他們利用自己的智慧、所掌握的信息和活動能力,以及廣泛的社會聯系,在農戶和市場之間架起了一座座貨暢其流的紐帶和橋梁,實現了農戶與市場的有效對接,成為脫貧攻堅中的一支生力軍。

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既是農民經紀人,又是蔬菜種植專業戶,或是合作社負責人,無論哪一種身份,都是活躍在田間地頭的致富帶頭人。

目前,播州區有蔬菜種植大戶3000多戶,蔬菜種植、配送專業合作社147家,石板樂意蔬菜園區、楓香高效農業示范園區、鴨溪—樂山萬畝蔬菜基地、三岔高效蔬菜基地、三合大蔥基地、鴨溪金鐘、龍坪上水等10個蔬菜基地。針對經營分散、抵御市場風險能力偏弱等問題,播州區積極引導種植大戶、農民經紀人、專業合作社抱團發展。同時,根據貧困群眾的實際,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項目,累計在貧困村發展蔬菜產業5萬余畝,受益農戶達1.1萬余戶4萬余人。

播州區是“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區)”,近年來,制定了《無公害蔬菜設施番茄生產技術規程》等12個遵義市地方標准,《無公害苦瓜栽培技術規程》等9個遵義市播州區地方標准,並大力推廣綠色種植技術,創建了“旭陽”“雷天椒”“播州紅”“金黔地”“綠動九豐”“山中寶”“黃金針”“歸農”等蔬菜品牌。

2019年,播州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種植蔬菜(含辣椒)80萬畝以上,產量120萬噸,產值達28億元,農民人均種菜收入550元。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