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基本完成7.12萬戶人畜混居整治任務

2020年01月06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1月2日,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截至目前,貴州已基本完成7.12萬戶人畜混居整治任務,真正做到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

近年來,為切實解決農村人畜混居問題,進一步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多措並舉全力推進農村人畜混居整治工作。

注重技術支撐。通過入戶實地調研,全面掌握貴州省農村人畜混居特點,牽頭組織編印了《貴州省農村人畜混居整治技術手冊》,採取先試點后推廣的方式,形成了新建獨立圈舍、原址整治、實施集中圈養等整治技術路線,並通過實際案例的形式指導各地推進人畜混居整治工作。

注重政策設計。通過多方面調研,深入分析貴州省農村人畜混居的原因和整治措施,牽頭印發了《貴州省農村人畜混居整治工作實施意見》,明確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具體責任,工作實施重點和資金籌集等重要問題,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形成工作合力。

注重精准管理。通過全面摸底排查,形成了7.12萬戶人畜混居整治到戶台賬,按照分類指導、精准管理的要求,以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務為目標,制定了月進度計劃,實行整治一戶、銷號一戶。同時,組織專家到任務量較大的從江縣、黎平縣、榕江縣、三都自治縣等貧困地區開展集中培訓,直接培訓到鄉鎮管理人員,確保精准服務到位。

同時,貴州要求各級部門,特別是鄉鎮和村委要和農民群眾一起實施人畜混居整治,並接受群眾監督,為群眾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過實施農村人畜混居整治,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生活質量,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為農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羅亮亮)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