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貴州師范大學講授思想政治理論課時寄語全省廣大師生

感受山鄉巨變 增強“四個自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2020年01月04日09:45  來源:貴州日報
 

新年伊始,1月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到貴州師范大學講授思想政治理論課。他寄語全省廣大師生,要在深刻感受貴州山鄉巨變中增強“四個自信”,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省領導劉捷、李再勇出席報告會。

貴州師范大學會議中心一樓報告廳座無虛席、氣氛熱烈。孫志剛用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親身的體會,通過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貴州發生的翻天覆地的山鄉巨變,給師生們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孫志剛從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工業經濟快速崛起、農業農村深刻變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醫療衛生條件大為改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城鎮發展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社會治安秩序穩定、良好生態成為貴州最靚麗名片等十個方面,講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發生的巨大變化。他強調,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貴州之所以能發生翻天覆地的山鄉巨變,最根本的是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家要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不移跟黨走。

孫志剛說,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打響舉世矚目的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貴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打好脫貧攻堅“四場硬仗”,牢牢掌握了主動權和制勝權,貴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央和國家機關大力開展定點幫扶,東部結對省市大力開展幫扶協作,社會扶貧形成強大合力,貴州才能取得這樣的脫貧成績。

孫志剛勉勵廣大師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結合起來,使青春更有價值、人生更有意義。他說,當前,脫貧攻堅已到最后的緊要關頭,希望大家把參與和見証貴州消除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歷史進程作為寶貴的人生財富,主動融入脫貧攻堅大局,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實踐,通過多種方式支持脫貧攻堅。各高校要圍繞脫貧攻堅大局主動作為,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

一個半小時的報告在不知不覺中很快結束,同學們意猶未盡、爭相提問。針對大家關心的如何堅定制度自信、如何投身脫貧攻堅、如何參與農村產業革命等問題,孫志剛一一作答,現場掌聲陣陣。

聆聽報告的師生一致認為,孫志剛書記的報告深入淺出、旁征博引、飽含深情,既是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理論課,也是一次深刻的國情、省情教育,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表示要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筑省屬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貴州師范大學近400名師生等聆聽報告。(許邵庭)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