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麻萬:

荒山披上“綠衣服” 地裡種出“搖錢樹”

2020年01月03日10:02  
 

栽種茶苗

分發茶苗

近日,記者在獨山縣麻萬社區脫貧攻堅產業園雲海茶葉種植基地看到,綠油油的茶苗放滿地埂,山間地頭歡聲笑語,男女老少忙著挖坑、栽苗、回填,每個環節都規范有序,現場一派熱火朝天、人聲鼎沸的繁忙景象。

“種的時候小心一點,千萬不能傷到苗根……”家住麻萬鎮麻萬社區抹鴨組的岑義霞正在貴州雲海茶葉有限公司經理李建國的指導下栽種茶苗。她告訴記者,這片基地原本是雜草叢生的荒山荒坡,自從社區引進企業來發展產業,荒地裡就種上茶葉、刺梨、藍莓、金槐米,山坡變得越來越漂亮,群眾不僅能在這裡就近務工,還能學到一門種植技術,脫貧致富更有信心。

“自從發展茶葉種植,我們別提多開心了,不但有事做,一天能拿到八十塊錢的工資,還可以照顧家裡面的老人孩子。”岑義霞樂呵呵的說。

2017年,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麻萬社區結合村情實際,以鄉村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積極規劃山地發展高效農業,經過多次考察摸索,與貴州雲海茶葉有限公司簽訂合約,發展茶葉種植。

“我們基地種植的茶葉品種叫黃金茶,這是一種高檔茶。目前,共種植茶葉300畝,每天用工量不低於15人,每年工人工資支出近40萬元。下步,我們還會以每年200畝的速度擴大規模,預計三年內擴大到到700畝,同時,我准備在這裡建設一個廠房,加工和銷售一條龍,帶動周邊的群眾一起致富。”李建國說。

近年來,麻萬社區緊緊圍繞縣脫貧攻堅“43216”工作措施,結合產業結構調整,強化黨建引領,明確由一名黨員或社區干部作為產業發展的責任人,負責服務、跟蹤、帶動該產業的發展,形成一個產業樹立一面旗幟,一個產業示范一名黨員,一個產業帶動一批農戶的產業發展局面。目前已形成產業有社,戶戶覆蓋,農戶通過土地流轉金、務工收入、入社效益分紅實現增收致富。

“為切實做好產業的發展,2019年,我們利用秋冬季摘茶好時節,通過對群眾土地進行了收儲,鼓勵、帶動當地群眾到基地務工,擴大了200多畝的種植規模,下步,我們還將認真做好企業服務,積極動員群眾加入到茶葉發展當中來,進一步將茶葉種植做大做強,帶領群眾一同增收致富。”麻萬社區黨委書記蔣道勇說。(李賢麗 攝影報道)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