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紫林山村:海花草變“致富草”

2020年01月03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種植大戶韋光武
種植大戶韋光武

一位43歲的農戶,種過田、打過工,最后卻靠“吃草”走上致富路,這其中有什麼秘籍呢?為了一探究竟,筆者近日來到獨山縣影山鎮紫林山村,一起解鎖致富背后的故事。

近日,紫林山村的海花草進入了採收期,行走在田間地裡隨處可見村民採摘“海花草”的身影。

海花草又名水苔,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紫林山村,人稱“小西藏”,海拔高,土地濕度大,適宜種植海花草。別小看這一團毛茸茸的“野草”,它可是當地村民的“致富草”。

“過去在外打工辛苦干一年才掙2萬塊,現在在家就可以賺十萬塊。”回想起這些年的變化,村民韋光武感慨萬千。

韋光武是當地有名的海花草種植大戶,也是當地最先進行海花草人工種植的村民,說起與海花草的情緣那可是三天三夜都擺不完。

“收海花草了,兩毛一斤、兩毛一斤......”

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韋光武父母就開始從事海花草的收購工作,村民從山上採摘回來的野生海花草都會拿到他家進行售賣。

后來在外打工,與家人朋友的叨嘮間,韋光武發現海花草的價格隻漲不跌,市場行情越來越好,便毅然決定辭工返鄉種植海花草。

昔日荒山坡,今朝變“花”田。2009年回到老家,看著廢棄已久的荒坡,韋光武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裡干出點“花樣”。

“每天我都來這裡轉轉,看看海花草的長勢,摸摸海花草。”

自從與海花草打上交道,田間地裡就成了韋光武每天必經打卡地。同時,他還會抽出一點時間去學習海花草種植技術。“海花草一年四季都在生長,好種又好收,種下去就基本不用管了,並且不需要化肥成本極低。”韋光武說。

鼓了錢袋子,美了小日子。目前,韋光武的海花草種植面積已達100余畝,一年盛產收獲20畝左右。靠著種植海花草,韋光武家裡蓋起了新房、添置了汽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看到韋光武種植海花草很快就見到了收益,讓村民們眼紅了,紛紛在自家水田裡種上了海花草。“現在村裡幾乎每戶都有幾畝地種植海花草。”韋光武說。

據了解,目前紫林山村海花草種植面積達到達3500畝,覆蓋506戶1600人,其中貧困戶155戶680人,海花草已成為全村的主導產業。

好的產業就要有好的銷售渠道。貴州海花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文春告訴筆者:“海花草的市場特別好,根本不愁賣,2018年我們公司的產值在1700萬左右,2019年預計突破2000萬以上,產品一部分出口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印度。村裡群眾的收益好,每次到村裡收購海花草積極性也特別高。”

嘗到甜頭,樂到心頭。如今,田間遍野的海花草,已成為紫林山村鄉村振興戰略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善於發現商機、抓住商機,盤活閑置土地,打破傳統農民發展思維,海花草已經成為了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一大法寶。(文/圖:楊鴻新 陳偉豪 王光莉 駱航念)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