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年度字詞映照你我的前行

2020年01月03日10:05  來源:南方日報
 

不知不覺間,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來描述年度熱點現象的風潮已經興起好些年,其中所發出的聲音和蘊含的力量日益得到公眾認同與重視。粗看起來,流行語的走紅似乎只是一時,卻凝練了時代發展最生動的縮影,蘊含了我們與周遭環境最密切的互動、最具共鳴的感悟,這其實可以看作一種積極的、公眾性的民間“著史”。

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等多家單位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9”日前公布結果,“穩”字如其意,穩穩地佔據了年度漢語的首位。這個字從“禾”,右邊的“急”部古意為“用手採集揉搓”。簡簡單單的一個字裡,有名詞有動詞、有動機有結果,簡直濃縮了一幅生機盎然的古代豐收圖:農人辛苦採集糧食后將它們揉搓聚攏,最終迎來沉甸甸的收獲。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穩”充滿了一種朴素唯物主義的樂觀。而這又何嘗不是當下中國的一個積極縮影?縱觀2019年的中國,穩步發展,喜迎盛事。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社會生活穩定安康﹔面對各種挑戰,心態穩定,從容應對,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這是大國氣質,也是每一個國人應該具備的風范。

同期推出的2019年度十大新詞語、十大流行語和十大網絡用語,也從多個側面生動見証了那些我們經歷過的四季光影。比如年度十大流行語中的“我和我的祖國”“最美奮斗者”“硬核”“我太南了”等,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中的“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好嗨喲”等,色彩與觸感兼容,情緒飽滿得簡直要從每個字眼裡蹦出來,一提起來就讓人回想起某些觸動心靈的畫面,忍不住哼唱起那些再熟悉不過的旋律,或者和同伴發出忍俊不禁的大笑。其中“我太南了”諧音“我太難了”,然而知難而不說難,何嘗不是一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而年度十大新詞則聚焦於當下社會生活的新現象和新變化。其中的5G元年、夜經濟、先行示范區等詞像一陣新風,又像是來自未來的邀請,煥發出的熱度在2019年隻算得上生機勃勃的萌芽或是淺淺的試水。可以想象,在2020年,它們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耳目一新的巨大改變。2020年熱詞,或從此刻已開始預定。

如今,網絡日益成為公眾輿論的主要發聲渠道和碰撞平台,人們對熱門現象的反饋與記憶,從過往的長篇累牘逐漸精煉為一個個段子,再到如今一個個更為碎片的、意蘊更加濃縮的熱詞。在近日的江蘇省“2020年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的考題材料中,與時俱進地出現了“zqsg(‘真情實感’的拼音字母縮寫)”“ssfd(‘瑟瑟發抖’的拼音字母縮寫)”等網絡熱詞。熱詞與關鍵字的傳播效應早已溢出了原本的文化界面,表明作為我國人才選拔重要途徑的公務員考試已經敏銳地注意到這一現象在公眾中的文化引領力。

而在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也在火熱地進行中。其中2019年日本年度漢字為“令”,初見於商代甲骨文,有“美、善”之意,於2019年4月3日出現在日本新公布的年號“令和”之中。漢字年度評選活動的這一“出圈”現象,廣泛地體現了漢文化圈的民眾對漢字文化的日益認同和重視,在擴大漢字文化影響力的同時,也為中國文化的傳播和推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回望最近這幾年的關鍵詞,會發覺它們如同一把把開啟不同時空的鑰匙,以一種更為通俗有趣的方式保存下人們珍貴的年度記憶。我們甚至可以大膽預言,這極有可能是一種正在發展中的新文化傳統。隨著視頻表達的走紅,未來的年度關鍵詞也許會變成一個個精短的視頻與表情包,“年度熱視頻”風潮在不遠的將來極有可能成為現實。

行文至此,想起一件趣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我們的老祖宗有自己推崇的關鍵字嗎?我想是有的,歷數時代發展的長河,仁義禮智信、統一、科舉、節氣、運河、豐收、詩書、修史、除夕……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燦若星河的關鍵字數不勝數,但若要論這些關鍵字之首,我想應該是“道”。“道”,在中國古典哲學裡,概指萬事萬物的發展規律﹔溯源至甲骨文中,是指“首”(思想)行進在廣闊無際的大道之上,思想在前行,人對自然周遭的認識也在不斷加深,人類燦爛的文明由此而建立……這和我們如今的關鍵字文化,豈不是一脈相承?(李詠瑾)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