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6歲孩子單獨留在家,講規則也不能走極端

2020年01月03日09:55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據媒體報道,最近,微博上一位百萬粉絲的育兒博主教育孩子的方式引發了網友熱議。事情的起因是她前幾天的一條微博提到,因為自己6歲的女兒沒有完成“學習任務”,所以她按照之前的約定,和全家其他人一起開車去了珠海長隆游玩,把女兒一個人留在了廣州的家裡。

無規矩不成方圓,育兒同樣如此。但講規則、守約定,絕不等同於走極端。因為6歲女兒沒完成“學習任務”就把她獨自留在家裡而全家其他人開車遠游,就是一個走極端的典型。即使有遠程視頻監控,即使有願意幫忙的鄰居,此舉的安全風險也幾近“爆表”。一旦出現意外,恐怕就鞭長莫及,悔之晚矣。

除了顯見的安全隱患,這位媽媽的行為對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有不利的影響。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重要原則之一,就是“適應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讓6歲孩子單獨留在家中至深夜這種做法,恐怕很難對未成年人的身心發展產生有利影響。如果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弱,甚至有可能給孩子留下一定的心理陰影。

面對質疑,這位博主的回應強調了兩點:一是養娃是摸著石頭過河,可能會犯錯,但自己的“大方向”是對的,初心是好的﹔二是育兒本身是個性化很強的工作,微博微信記錄的自家養娃瑣事不值得社會參考。其潛台詞是:養娃屬於私事、家事,自己問心無愧就夠了。

但是,該博主畢竟是一名有公眾影響力的育兒領域網絡大V、繪本漫畫家、暢銷書作家。因此,她的言論很可能會被粉絲認為是在育兒領域具有一定權威性和可信度的。此外,公開資料顯示,該博主的代表作和成名作都和育兒有關。作為一名公眾人物,既然她享受到了名氣帶來的種種好處,也具有相應領域的話語權,那就理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名氣和責任是成正比的,把危險、涉嫌違法的育兒方式晒出來,被人指出錯誤還強行辯解,這不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公眾人物應有的姿態。而如果有人效仿這種做法,后果更加不堪設想。

教育孩子的確是一項個性化強、難度大、耗時久、花費高的“系統工程”,從來並非易事。現實中,沒有一種育兒方式是完美無缺、適合所有人的,多嘗試一下也無可厚非。但這一切的前提應當是不能走極端,不能違背法律、挑舋常識。(陳廣江)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