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傾情 決戰脫貧

——貴州與7個幫扶城市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

2020年01月03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在貴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程中,有一股力量,因凝聚東西部的山海深情而格外耀眼,為貴州脫貧攻堅決戰注入強大動力。

2019年,是貴州脫貧攻堅決戰之年。155萬農村貧困人口亟待脫貧,33個貧困縣還未脫貧摘帽。要徹底撕下貴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必須隻爭朝夕,齊心協力啃下“硬骨頭”、全力以赴打好“沖刺戰”。

2019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貴州緊緊抓住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堅持聚焦精准、完善結對、深化幫扶,以專班化、項目化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邁上新台階——

一年來,組織領導堅強有力。貴州黨政代表團分別於7月、9月、11月先后赴上海市、浙江省與江蘇省、廣東省學習考察,並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交流﹔8月底9月初,省政府主要領導率隊赴山東省、遼寧省等地開展扶貧協作交流。

從5月起,上海市代表團、遼寧省代表團、浙江省代表團、廣東省黨政代表團先后到我省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交流。雙方黨政主要領導率團對接交流,召開聯席會,簽訂相關協議,及時解決扶貧協作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深入推進幫扶工作不斷注入新動力。

一年來,資金支持持續增長。在貴州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東部幫扶省市傾力幫扶。截至2019年10月,7個幫扶城市共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2.8億元,超計劃21.07%,實施各類項目1281個。其中,近60%的資金投入深度貧困地區,助力貴州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一年來,人才交流全面推廣。截至2019年10月,829名黨政干部、4140名專業技術人才在東部幫扶城市與貴州之間流動。各幫扶省市全面推進“組團式”幫扶,在貴州打造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試點176個,東部城市90家三甲醫院、50家三級中醫院攜手貴州66個貧困縣醫院、64家中醫院。

一年來,產業合作縱深突破。截至2019年10月,85個貴州綠色農產品旗艦店和展銷中心在對口幫扶城市設立,開展23場農產品品鑒會或推介會,14.04萬噸“黔貨”銷往各幫扶城市,銷售總額32.42億元,各幫扶城市在貴州的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達290個。

同時,建立330個扶貧車間帶動貧困人口11663人﹔314家東部企業入黔,實際投資額178.31億元,帶動9929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廣藥集團用98天時間推出“刺檸吉”等產品,越秀集團用78天時間推出核桃乳等系列產品,貴州脫貧攻堅產業合作伙伴越來越“大牌”。

一年來,勞務協作精准有效。2019年前三季度,7個幫扶城市幫助貴州1128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轉移到幫扶省市就業,超協議計劃266.27%﹔通過引進企業或扶貧車間實現就近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60015人,超協議計劃47.48%。

一年來,結對幫扶全面拓展。截至2019年10月,貴州2713個深度貧困村與東部發達城市幫扶結對,佔全省深度貧困村總數的98.2%,結對幫扶從市與市、縣與縣向鄉鎮、貧困村延伸。

“這在世界上隻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東西部扶貧協作所展現出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方案”,正在貴州大地生動演繹,加快改變貴州貧困落后的面貌。

同時,我省不斷探索完善扶貧協作新機制,開辟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新格局。

省、市(州)、縣(區)三級成立東西部扶貧協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市縣建立“本地干部+挂職干部”協作同管工作模式,形成上下協調聯動、部門緊密配合的工作網絡,建立高效組織領導構架,有力保障有關工作推進和責任落實﹔

率先在全國提出要實現東部幫扶資源與深度貧困村、貧困縣中小學和鄉鎮衛生院結對幫扶全覆蓋,結對雙方簽訂幫扶協議,推動鄉村產業開發、農旅資源培育、基礎設施改善、致富帶頭人培訓、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拓展和豐富結對幫扶內涵﹔

2019年,我省進一步出台《貴州省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確保資金使用更加高效、規范、安全﹔

將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納入對市縣兩級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採取市縣交叉或第三方評估方式,每年組織對全省有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的8個市州、66個攜手奔小康縣進行考核。

走過23年探索與實踐,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正在貴州不斷豐富與升華。

山海傾情,決戰脫貧﹔

協作有期,合作無限。

在這場必須按時高質量打贏的脫貧攻堅戰中,東西部扶貧協作用資金、技術、人才為貴州輸入“攻堅密碼”﹔在實現全面同步小康、實施鄉村振興中,東西部扶貧協作打下的堅實基礎,將為貴州攜手東部地區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源源不斷輸入新活力。(李中迪)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