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扶貧干部:戰斗一線守初心 脫貧攻堅擔使命

2020年01月02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他們不但幫我找銷路,還幫我擴大種植規模。”

“畢業以后,他們從易地扶貧搬遷系統找到我的信息,給我解決了工作。”

“這條路幾年了,沒修通,他們來給我們協調以后修通了。現在路面硬化了,很感謝他們。”

……

遵義市新蒲新區群眾口中的“他們”是誰?

“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扶貧干部

傾聽群眾心聲

“剛來的時候,我們下組開個黨員會都很難,十個人都叫不齊。”談到剛到喇叭鎮樂聲村工作的場景,喇叭鎮樂聲村駐村第一書記劉鴻深有感觸。

劉鴻,遵義人,就職於國防工委下屬某企業。2018年,來到喇叭鎮樂聲村駐村。剛來這個村,劉鴻在和群眾交流時發現,這裡的群眾對扶貧政策不太了解,部分群眾甚至對駐村工作組開展的工作存在抵觸。看到這種場景,劉鴻和駐村工作隊的同事決定把走訪群眾作為首要任務,用真摯的行動和朴實的話語去拉近與群眾間的距離。

一年多來,劉鴻和駐村工作組的同事們共計走訪群眾1500余次,幫助群眾解決問題60余個。一次次的走訪中,群眾逐漸放下成見,接受了他們的工作,一個個問題在走訪中解決,一家家情況也在走訪中摸清。

有了群眾的支持,脫貧攻堅工作開展起來也就順利多了。這一年多的時間裡,駐村工作組引進了“蛙+稻+菜”立體農業項目,為樂聲村近900畝高山葡萄積極找銷路,為村裡種菜大戶聯系了買家。劉鴻說,自己就像個推銷員,到處推銷樂聲村的蔬菜和葡萄。

“駐村工作組幫我聯系了銷路以后,我把菜准備好,直接送過去,稱完就付錢。”樂聲村村民徐立志說。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樂聲村大力推進基礎設施、民生事業、精神文明等建設,強化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年人均純收入達13200元。2019年底,229戶貧困戶899人已全部脫貧退出。

“看到群眾生活越來越好,村容村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心裡也是滿滿的成就感。”劉鴻高興地說。

解決最現實問題

在蝦子鎮南坪村,1992年出生的駐村第一書記席波是一個完全沒有農村工作經驗的年輕人。“進村第一天,村裡的干部問我知不知道脫貧攻堅工作怎麼開展,一下子把我問懵了。”這個問題讓席波一宿沒睡好覺。接連幾天,他一邊熟悉政策,一邊向村裡的老同志請教,漸漸地,他理清了工作思路。

“群眾不富裕,那肯定是有原因的,我們就從解決群眾最現實的問題來打開工作局面。”席波說。就這樣,他和同事們將“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擺在工作的首位,創新工作方式,摸索出“入戶看院子、抬頭看房子、進門開櫃子、伸手開管子、走近問身子、坐下問孩子”六個環節工作法以及解決一些群眾特殊問題的“便箋工作法”,用最朴實的情懷為群眾解決最現實的問題。

“我們用三種便箋紙記錄群眾的問題,紅色的是必須在1天內辦妥的,橙色的是3天之內要解決的,綠色的是15天內必須答復的。”席波說。雖說是一名90后,他做起事來也是有條不紊。如今,席波的電腦上依然還粘著不同顏色的便箋。“在辦公的時候能提醒自己,哪些事情要抓緊給老百姓辦,上面有他們的電話,要給他們答復。”席波說。

“思路一對天地寬,走村入戶記心間。”靠著“六個環節”工作法和“便箋工作法”,席波領著駐村工作組對村裡破舊木房進行危改三改、帶領群眾流轉土地種蔬菜、流轉荒地建果園,建起了示范性養蜂場,產出的蜂蜜甜了生活﹔1500畝蔬菜壩區建設如火如荼,種出的蔬菜鼓了群眾的腰包。

“駐村是我人生的一次修行,也是歷練,在這場偉大的戰役中,我要繼續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席波坦言。

做好“后半篇文章”

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轉變成搬遷小區的工作人員,有著這種經歷的人不多,但新中街道的楊慧琳就實現了這樣的轉變。

兩年前,還在上大學的楊慧琳一家隨著1300余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一同搬進了全市唯一的易地扶貧跨縣搬遷安置點——新中街道鬆源社區。

今年,大學畢業的她在社區的幫助下,成為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以前是社區工作人員為我們搬遷群眾服務,現在我成了社區工作人員中的一份子,我也要為群眾服好務。”楊慧琳說。

為更好地讓群眾融入城市生活,鬆源社區按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五個體系”建設要求,以黨建引領,採取抓技術培訓穩定就業、抓法治教育促居民素質、抓法治護航促權益保障、抓共建共享促基層管理“四抓四促”方式,逐步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目標。在社區的積極努力下,扶貧車間、幼兒園、社區醫院等保障性設施陸續投入使用。“搬過來以后住房環境各方面都好,小孩上學后,我就到車間上班,可以賺點錢補貼家用。”在扶貧車間工作的宋大姐說道。

截至目前,該社區已建成洗車場一間,400平米扶貧車間一間,幫助和鼓勵搬遷群眾新開了飲用水派送點、社區小超市、快遞配送站等若干小商鋪﹔累計組織搬遷群眾培訓67場次,培訓人數2717人,開展招聘會12次,現已就業590人,戶均就業1.8人。

“我們要一鼓作氣書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用實際行動解決好‘搬后怎麼辦’的問題,實現‘穩得住、能致富’的為民承諾。讓社區最終走向鄰裡和諧、平安穩定、民族融合、發展致富、文明幸福的目標。”鬆源社區主任敖廷強信心滿滿地說。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新蒲新區先后組建19個駐村工作組、選派96名駐村干部深入脫貧攻堅戰場一線,認真履行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幫助建強基層組織、幫助抓好產業發展、幫助落實好扶貧政策、幫助抓好勞動力就業、幫助創新基層治理、幫助為民辦事服務“一宣六幫”職責,通過幫助建強基層組織,把黨的各項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帶動貧困群眾一起發力,共同脫貧致富。2019年以來,各駐村工作組共計指導黨建工作174次,遍訪群眾10228戶,召開群眾會682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883個,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他們,成為貧困群眾最可信賴的依靠。(金家立 何育達)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