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鐵路不負時代期許

馬奎榮

2020年01月02日15: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誰掌握了交通優勢,誰就擁有了發展主動權。中國鐵路的健康發展,關系人民的美好生活,關乎國家的繁榮富強,助力民族的偉大復興。

縱觀2019,從時間到空間,從生活到生產,伴隨著便捷化、舒適化、智能化為特征的鐵路改革發展步伐,中國高鐵運營裡程達到3.5萬公裡,開通的高鐵裡程超過5000公裡,將是近四年來開通高鐵最多的一年。

2019,鄭渝高鐵鄭州至襄陽段、鄭州至阜陽高鐵、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於開通運營,結束了南陽、周口等城市不通高鐵的歷史。

2019,在山東、貴州、四川,隨著日蘭高鐵日曲段和成貴高鐵宜賓至貴陽段建成運營,讓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接入全國高鐵網。

2019,黔常鐵路和昌贛客專雙雙開通運營。前者讓恩施、湘西、張家界等“詩與遠方”不再遙遠﹔后者全線設站13座,平均站間距34.5公裡,基本實現縣縣有站。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交通運輸是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既是人民的呼聲也是時代的要求更是歷史的必然。鐵路堪為交通強國的“先行官”,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

2019,中國鐵路躬行踐履,為脫貧攻堅按下“快進鍵”。人民的鐵路寄托著脫貧致富的願望,鐵路沿線的人民加快建設脫貧攻堅的步伐。2019年是脫貧攻堅任務最艱巨、決戰決勝的關鍵一年。這一年,鐵路部門秉承“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初心,充分發揮交通便利優勢,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大力實施產業扶貧、消費扶貧、運輸扶貧、就業扶貧,幫助貧困群眾真正摘掉貧困的帽子,逐步邁向小康生活,彰顯出了鐵路力量、鐵路作為和鐵路擔當。

2019,中國鐵路篤行致廣,為人民滿意跑出“加速度”。中國鐵路跑出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也跑出了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這一年,“四縱四橫”已建成發力,“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越織越密,這不僅為人民群眾創造了朝發夕至、安全舒適、經濟適用的出行模式,也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讓更多的異地游子能夠“常回家看看”,讓天涯不再遙遠,思念不再漫長。

2019,中國鐵路砥志致遠,為國家發展提供“新引擎”。這一年,鐵路的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了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筑巢引鳳的強勁引擎。鐵路網正讓中國的發展變“快”了,讓中國“引進來,走出去”的路變“寬”了。在這樣一個大交通時代、大合作時代、大紅利時代,一座座城市因高鐵煥發新生,一家家企業因高鐵實現彎道超車,一條條旅游線路因高鐵游人如織……今天,四通八達的高鐵網成了當之無愧的經濟大動脈。

回眸過往,70年來,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一切的認可都生動詮釋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真諦。放眼未來,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期待中國鐵路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助力中華兒女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2020,中國鐵路必將繼續在在改革發展中出彩。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