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澤民生書寫脫貧攻堅戰報

——凱裡市“七抓七促”加快貧困人口“清零”

2020年01月02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上馬石移民廣場上的繡娘。

海星村網格員入戶調查群眾飲水安全情況。

田維菊、文玥給趙勝英講解醫療政策和健康知識。

凱裡舟溪“雲谷田園”全景。 蘇志平 攝

“排查問題124個,投入整改資金1267萬元,全市655個農村飲用水點水質全部達到農村飲用水標准﹔2019年春季學期,共發放資助補助金2446.3萬元,受益學生31366人次﹔配備鄉村醫生233人,配齊26種以上診療設備和100種以上基本藥物,實現全市所有行政村有衛生室﹔排查出危舊房1091戶已全部實施整改並竣工驗收……”這是凱裡市2019年“大戰140天”“決戰80天”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動以來,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在群眾所需的教育、衛生、醫療、飲水等民生、民心工程上攻克的“脫貧戰報”。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刻,凱裡市建立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組長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揮部,以市為統領、鎮為戰區、村為陣地、組為網格、戶為單元,組建15個鎮級指揮所、16個工作專班、164個攻堅分隊、1889個網格,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緊緊圍繞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要求,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全力推進“春季攻勢”“五個專項治理”“夏秋決戰”等重大行動,實施“大戰140天”“決戰80天行動”,強化舉措、壓實責任,在脫貧攻堅前沿陣地創造性探索“七抓七促”實踐。

一抓政策宣講,促群眾知曉覆蓋。

按照“一村一個宣講隊、一戶一個明白人、一戶一個資料袋”的工作標准,以脫貧攻堅分隊為主力軍,組織業務骨干、駐村干部、網格員、村干等劃分若干網格,採取召開培訓會、壩壩會、集中宣講會等方式,組織農村廣大群眾學習政策,不斷提高群眾政策知曉率,把“十三個說得清”和非貧困戶“六個說得清”宣傳到戶到人,做到政策知曉全覆蓋,老百姓懂政策、信政策、用政策。

二抓精准管理,促脫貧基礎夯實。

全面排查摸底數力求“三個到”,實現網格設置到組、干部排查到戶、情況掌握到位。凱裡市將164個行政村劃分為1889個網格,每個村民小組設1至3個網格,每個網格安排1名“下沉”干部擔任網格員,吃住在村,全脫產扎根網格,實現全市89532戶農戶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對全市89532戶農戶(包括非貧困戶)進行入戶排查,全面准確地掌握全市農戶“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重點把握好“4個到位”。分類管理篩重點力求“三個要”,動態調整防錯漏實行“2+2”工作法,識別退出把嚴關,嚴把貧困戶精准識別和脫貧退出關鍵環節,確保貧困戶識別和退出精准。

三抓短板補齊,促脫貧質量提升。

逐級研判找症結實行“1+3”模式,分類施策補短板實行“9+N”模式,分類解決問題,補齊短板。針對農戶(包括非貧困戶)“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存在問題,經分析研判后,分別納入收入未達標、吃穿無保障、安全飲水無保障、教育無保障、基本醫療無保障、安全住房無保障、基礎設施不完善、視覺貧困、其他方面等9類問題台賬,每個問題都明確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N”是調動N個幫扶主體。充分整合凱裡市14個脫貧攻堅工作專班、幫扶單位、鎮(街道)資源力量,做到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督促檢查保成效實行“3個強化”,即強化市級督查、鎮街自查、入戶核查,確保脫貧成效。

四抓產業發展,促群眾增收穩定。

凱裡市作為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物流集散中心,在農業產業選擇上“生豬、林下雞、生態魚、蔬菜、食用菌”五大產業的比較優勢明顯。先后出台了《中共凱裡市委凱裡市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大戰140天”加快農業產業發展助推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攻堅實施方案》《關於選好優勢產業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實施方案》《關於“大戰140天”加快農業產業發展助推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攻堅實施方案》等文件。如今,凱裡市現代高效畜牧業示范園區、凱裡市“雲谷田園”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凱裡市下司草莓種植示范園3個省級園區得到進一步提升﹔50個黨建農業產業扶貧園建設、凱裡市連片區域特色產業發展和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強有力推進。特別是以食用菌為主導產業的舟溪食用菌黨建農業產業扶貧園、以林下雞為主導產業的三棵樹格沖黨建農業產業扶貧園、以生豬和蔬菜為主導產業的爐山甘壩黨建農業產業扶貧園得到快速發展﹔“巴拉河”黑毛豬、“宏大”生豬、“香爐山”雞、“鴻睿”林下雞等品牌創建縱深推進。目前,凱裡市累計發展州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45家、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240家、鎮街工貿公司19個、村集體公司169個,帶動家庭農場(農庄)388個、種養大戶179戶,直接解決就業1216人,輻射帶動農戶30822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903戶。

五抓環境整治,促鄉風文明改善。

通過宣傳發動轉觀念、突出重點抓整治、晒比評述樹新風等工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進一步提升,鄉風文明得到極大改善。同時,出台“鎮鎮比創新、村村比亮點、組組比特色、戶戶比清潔”機制,涌現出了三棵樹鎮的“紅黑榜”、大風洞鎮的“流動紅旗”、碧波鎮的“十戶一體”評比考核機制等,促進各鎮、村、組之間爭先創優。

六抓隊伍建設,促攻堅效能提升。

健全機制聚合力,嚴格落實市、鎮、村“三級書記”抓脫貧攻堅責任體系,深化脫貧攻堅“下抓兩級”制度,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狀,市級領導擔任15個鎮級脫貧攻堅指揮所正副所長,親自調度、親自研判、親自制定措施解決問題。建立“市級總指揮部、鎮級戰區指揮所、村級脫貧攻堅分隊、寨組網格小分隊”四級聯動指揮體系,設置15個鎮級戰區指揮所、166支前沿攻堅分隊、1252個網格單元和14個工作專班,實現扁平化、精准化、高效化、集約化指揮。

七抓感恩教育,促群眾認可滿意。

2019年,舉辦宣講會700余場、“我的脫貧致富故事”宣講報告會230余場、脫貧攻堅文體活動160余場,開展“脫貧之星”表彰活動180余場。凱裡市建成講習所212個,794名講習員開展講習3800余場次,參與群眾14萬余人。“百姓大舞台”“六下鄉”“農村廣場舞大賽”“百村群眾文藝匯演”“優秀山歌進基層巡演”“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鄉賢榜、積德榜、古今二十四孝、村規民約等宣講火起來,“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十星級文明戶”深入人心,大大提升了群眾幸福感。

“七抓七促”的探索與實踐,讓凱裡市貧困人口清零工作按下了“快捷鍵”。 2019年,凱裡市5461名干部結對幫扶全市16044戶貧困戶,做到真蹲實駐、真幫實扶。數據顯示,2019年,凱裡市已全部脫貧,81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